IMG_2287 

找出這組快20年的烤布丁模,想起小時候吵著阿母做烤布丁給我們吃的模樣

已經不能再使用的烤模,留下歲月斑駁的痕跡

而這次是吵著阿母讓我把一個個烤模做為孕育多肉植物的小盆器

 PA014527

2011年7月底扦插下的小苗,期間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動靜,銀星小苗還差點活不成,母株染介殼蟲後... :'(

當時就是一股腦很認真的亂養,還拿水苔敷小苗等發根,根本不了解要在對的季節種植才會成功這件事

因此上圖是去年10月時小苗們可以開始生長的樣貌

多肉 126

2011年12月,銀星終於多了一圈葉子;姬朧月也褪去了青銅色,期間買了百合科的姬玉蟲

多肉 131

↑陽光下姬玉蟲的顯得好清楚,可能是喜歡觀賞它們的」所以特別想收集各式各樣的有窗多肉

 

photo11-4

銀星 (× Graptoveria cv. Silver Star) / 猿戀葦 ( Hatiora salicornioides ) / 牡丹玉(Gymnocalycium mihanovichii var.friedrichii)

[小疑惑]:猿戀葦正確應該是Hatiora屬,我好像錯搞成青柳(Rhipsalis sp)了

 有一說猿戀葦 花是橘黃色的;青柳是白色小花

photo11-5

 姬玉蟲 (Haworthia cymbiformis var. obtusa) / 姬朧月(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is f.bronz)

↑這時是2012年3月初的大家,姬玉蟲就像其他百合科一樣需要較多水分,土全乾時就可以馬上澆水

只需散光的環境就能生長,如果在太強烈的光源下很容易導致乾癟和曬傷

而烤模裡的姬朧月整個冬天大概就只有到這個程度的紅(我知道其實很不紅低~好吧,一切是不能勉強的)

IMG_2290

2012年4月,最近的銀星! 好棒,你真的長大了!!有一天澆水後發現它已經超越一枚五十塊硬幣的大小

想起那時只有五元大小被我以為沒救的它,真的,時間就是最好的證明吧

IMG_2301  

謝謝你用力地長大,帶給我很大的信心和希望,細長的粉紅色葉尖是春冬限定,轉眼夏天就要變色了阿

IMG_2302

回暖的天氣裡開始群生的小苗,圓鼓鼓的模樣告知生長季的來臨,然後繼續長高

IMG_2304

有時候會忍不住偷壓喝足水分的葉子

IMG_2294

↑來陽台兩年的牡丹玉,幾乎有一年多是棄養狀態..也要謝謝你繼續成長,期待你開美麗的大花

IMG_2306

若經久曬後紅褐色的外貌會更加顯色,而縞斑也變得更清楚(但仍要避免強光)

 

這些烤模小苗有我最初種植多肉的心情與回憶,還有阿母對我無止盡的接受及包容

陪我一起玩多肉,有時候比我還要關心我的植物們,現在陽台裡哪些是新朋友又哪些重複的她都很清楚

不想再辜負她對我的愛,有些不快我要學會放下,然後要相信自己,幸福真的只有自己最清楚,不應該被左右

幸福是能夠欣賞並享受當下的瞬間

最近我真的很想好好說話,呃阿~ 

 

還好,今天有陽光帶來好驚喜呀:D

IMG_2338 

↑原來是翠晃冠 (Gymnocalycium anistisii) 的花苞今天終於等到陽光了  

IMG_2390 

↑慢慢醞釀的花苞越來越大,小小一棵卻能有這麼大的花苞真是了不起

IMG_2511

↑讓我好驚訝它瞬間開花了!! 是白色的八重花瓣好美阿

IMG_2509

就像開了一朵花傘可以擋住身體~底下還有兩個很小的花苞點,也要順利綻放喔

IMG_2504 

為什麼說是驚訝呢?因為當時稍早去陽台時明明還是個大花苞,之後再次到陽台不到兩小時的時間,就花開了 

果真天氣一熱陽光一照它就能夠飽滿開花了!

 

這是我今天最美妙的驚喜啦 (`・∀・´)∩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